your_superstar_

读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有感

为了消磨每天在单位休息时那一点无聊的空隙,断断续续花了一两个月时间读完了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,大致记录一下自己的感受。

起初并不知道这本书的大致内容,只听过这大名鼎鼎的书名,曾经一度以为是比尔盖茨的传记,原谅我的无知。

说实话刚开始我并不能读进去,文字描述的内容也并不能吸引我,纯粹靠的是个人的有始有终才读下去的。直到黛西阴差阳错的撞死了丈夫的情妇时,故事才渐渐吸引我,起初我一直觉得黛西撞死她是个阴谋,不得不说这太巧了,所以我很期待后续的故事,总想着剧情翻转,总想着正义的结局,直到盖茨比死去,我还想着这可能是假死,真正的凶手最终会被绳之以法,盖茨比会因此看清黛西的真正面目,从而在另一个地方东山再起,在我心里这样的盖茨比才能点题那个了不起,然而结局却这样结束了。

直到我合上书,我感到茫然,我并不能明白作者写这故事的意思,甚至内心吐槽这写的什么啊,突然我看到了腰封上的一句话,“村上春树一生至爱”,我才恍然大悟,仿佛感受到了一些作者的意图,也理解了一点盖茨比浪漫的想法,也觉得盖茨比确实是有些惨,他挚爱的女人最终却这样对待他,他帮黛西承担了一切,却连死后的一丁点怀念和愧疚都没有,黛西在盖茨比的眼中心里都是如此的完美,甚至为了她做了那么多年的准备,也许盖茨比在见到黛西后,也感受到了眼前的黛西和自己心中的黛西有些出入,然而他依然为了心中的黛西选择为眼前的黛西付出一切,可是直到最后临死前一刻,他也没有自我摧毁自己心中黛西的形象。

我一直在想,了不起的盖茨比到底了不起在哪里,是他的浪漫主义?为了心中的爱情所做的坚持和付出?确实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年轻人到夜夜笙歌的富人,不论什么方式让他变富,在我们看来这都是非常不容易的,而支撑他成功的原因居然只是为了一个女人,可能在大部分看来,有钱人会用钱得到所有,而盖茨比心中的白月光只有一个黛西,盖茨比将浪漫发挥到了极致,而黛西却是如此的现实。

在我们看来黛西并不值得这样的盖茨比,可若是盖茨比的灵魂还活着,失去了生命的他可能还是不舍得指责黛西,可能还是会原谅她的一切,依然选择爱她,爱他心中永远的白月光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