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_superstar_

读《白夜行》有感

花了几天时间在上班之余的空闲读完了东野圭吾这本厚厚的《白夜行》,心里是有些动容的,在这之前也读了作者的《解忧杂货店》和《恶意》,当然也是有些感触的,但却不如这本的波澜大。

在读完最后一行字“她一次都没有回头”后,心里有一种不甘,不甘亮司直到死去,雪穗也冷漠的不认他、不留一滴眼泪,不甘直到结尾他们也没能迎来光明,可是转念一想,亮司这一跳啊,却是将所有的答案都带走了,就是要让雪穗断绝一切与他相关的联系,他想让雪穗一直生活在阳光下,如果雪穗哭了、认了,那亮司就白死了,不能辜负亮司,所以她只能选择转身离开。

同时也觉得结束的突然,很多事件还没有交代清楚,我也想知道雪穗之后的生活以及真相是否能大白于天下,更想知道雪穗与亮司的感情有多么深切,虽然这种开放式的结局能让读者有更多的想象空间,而在我看来亮司的死已经不能让我再想象出一个HE的结局了。

在读完小说后,看了网上一位朋友的解读,大致认为雪穗是个冷漠无情的人,她并未对任何人存在感情,他对亮司只是利用,因为亮司所做的一切都让雪穗达到了某种目的,认为雪穗对亮司洗了脑,那些送给亮司的手工包和精品店的名称“R&Y”也都是为了让亮司更加死心塌地,让他永远成为她黑暗中的“守护者”,包括最后亮司的死可能都是雪穗设计的,她永远都只为了自己。虽然这样的解读确实让很多情节和雪穗的行为更能解释通,但我更愿意相信亮司对雪穗还是一种特别的存在,就算她是真的在利用亮司,但她对亮司的感情还是与旁人有不同的,我更愿意相信亮司的死对雪穗是有触动的。

如果在现实生活中,雪穗这样的人是可怕的,她像个美丽的恶魔,但读完了这本书,我相信很多读者都被雪穗的魅力所吸引,就像小说故事里的很多人都被雪穗所吸引一样,所以在我想象的结局里,我希望雪穗能在最终伏法之后,能对亮司流露出一丝爱情的悲伤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